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阅文集团主办版权行业论坛:规范IP授权 引导良性生态
来源:威易网 | 作者:  时间: 2015-10-27
  随着“IP”从版权开发界的热门新词逐渐成为常用词,有关IP的议题也在业界逐步发酵。一方面,跨界合作成为趋势,另一方面,混乱无序的IP买卖与开发,造成的市场虚浮与IP价值浪费也正在危害全行业。IP产业现状亟待破局与规范。
  作为拥有目前国内IP改编作品最大市场份额的文学母体,阅文集团的“泛娱乐”IP战略从一开始就显示出把控产业全局的角色定位。10月26日下午,一场由阅文集团组织的版权行业论坛在北京JW万豪酒店举行,吸引了百余位业界高管代表参加。阅文正式向业界提出IP授权规范,受到与会各方的极大关注。
  业界精英齐聚论坛  阅文发布IP授权规则
  在阅文的邀约下,央视、腾讯影业、万达影视、阿里影业、光线影业、咪咕互娱、唐人、克顿、爱奇艺、优酷土豆、乐视网、小米科技、哔哩哔哩、完美世界、有妖气、魅丽文化等一百多家来自影视、视频、游戏、动漫、出版等领域的合作方代表,以及著名导演李少红等业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活动,共话行业发展。
  主要由网络原创文学开源的国内版权开发,已由过去的单线授权、零星开发,走向贯通全娱乐产业的链状甚至网状新业态。然而,眼下“杂乱无序的IP售卖、转卖、囤积,不仅无法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和IP衍生的红利,甚至还会造成整个原创市场的萎缩风险”。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在致辞中表示,“IP大环境下,急需构建一个全新的多元化、深入型的全IP开发产业链开发新生态”, 而位于产业链顶端的内容巨擘阅文集团,在此次论坛上明确表达了自己出拳破局的“野心”。
  阅文集团版权营销授权总监、IP授权组负责人谢正瑛在发言中逐一分析了阅文胜任破局者的优势:原创内容储备占绝对优势,是包括《步步惊心》、《鬼吹灯》、《盗墓笔记》、《琅琊榜》等在内的绝大多数改编作品的文本发源地;具备行业最高的粉丝付费转化率;超过10年的版权专业团队,集团提供全方位运营支持;国内最强渠道平台,营销影响力触达8亿用户;完善的后台支持,大数据精准定位。
  基于上述优势及多年业务积累,谢正瑛“提炼出阅文集团IP的价值模型和价值体现”。在市场数据的基础上,通过价值模型对IP进行有效的分类、分级,并进一步分析适合不同IP的衍生改编属性。
  谢正瑛进而提出:“IP价值=内容价值+情感价值+影响力价值+营销价值”。为了最大化实现IP价值,谢正瑛从改编期限、禁止权利转授、收入分成等几个维度,提出了阅文的授权规范。规范主要针对IP业最热也是问题最多的影视、游戏开发领域,如针对游戏的授权,阅文要求:限定改编的游戏作品需在18个月内进行公测;不得将IP改编权转授给第三方(除关联公司);上线后的游戏作品,收入分成比例可由双方商定。
  阅文此举,希望“通过这种弹性、快速的合作方式,立足于整个有价值的IP产业链,树立行业典范和规则,完善IP运营的全网生态圈”。在主张规范之外,阅文表示将始终坚持“泛娱乐”IP战略,并深入开拓新的合作模式。除了常见的“纯版权合作”模式之外,阅文集团版权拓展高级总监、拓展组负责人王芸在发言中,着重阐释了阅文当下的另两种拓展合作模式:“合作投资占比”和“深入合作”,并将前者细分为成本合作、平台合作、联合制作,同时她以《择天记》的IP拓展为例,分享了实践这些新模式的成功经验 。
  三大职能模块  构建阅文版权业务优势
  阅文集团统筹运营IP全产业链的职能,由集团的版权营销部承担。版权营销部由拓展组、IP授权组、公关组三大职能模块组成。各职能组的负责人也集体亮相论坛并发言。
  拓展组负责集团小说IP的对外合作与衍生开发,对外合作中,以制作方投资方等形态投入到IP产品的制作中,并且承担市场包装、周边产品制作等衍生开发;此外,拓展组还负责集团产品发布会等活动的执行。拓展组负责人王芸在发言中,将拓展组的功能总结为“促进原创内容精品化”,并且分享了成功实现《择天记》、《全职法师》、《天域苍穹》等集团IP动漫化、影视化的历程与初衷。王芸还透露,集团人气IP《全职高手》日文版第一二卷即将于日本出版发售,实现了国产IP向国际发达文化市场的反向输出。
  IP授权组依托集团海量全品类优质内容,向影视、动漫、游戏、有声读物、图书出版等各领域合作方开展对外授权业务,是业内最大的版权授权方。授权组由谢正瑛带领,资深专业编辑组成团队,精准把握市场;并依托公司大数据后台,结合客户需求,量身推荐IP。授权组创造并保持着集团作品平均每天一部/次以上的改编授权速度。  
  公关组负责集团品牌形象塑造,及对包括版权营销部在内的集团各业务部门提供市场推广等公关支持。阅文集团市场品牌总经理、公关组负责人张威在发言中说,集团将开启“品牌推广大时代”,已投入近亿资金,将于2015年第四季度中,通过密集三个月多层次全方位的品牌推广,为提高集团品牌和促进“IP增值”提供强有力的服务。此次集团推广将在业内率先实现3个第一:第一个亮相央视公益广告,第一个登上IP电影黄金贴片,第一个与地铁等阅读场景结合。
  以上三大职能组相互协作,形成阅文集团版权营销的强势合力。以《择天记》为例,
  版权营销部于小说连载前即开始着手为该IP做明星化规划包装,拓展组制作宣传片、主题曲、全套人物设定,以及众多周边产品,并投入巨大努力促成动画化;作品上线后,协同公关组完成《择天记》新书发布会,逐步推高作品人气,并促成与腾讯影业等方对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的开发。IP授权组则与吉林出版社、巨人网络等就《择天记》图书、漫画、游戏等达成授权。公关组负责传播策划及执行,峰值时曾推动“择天记”百度指数增长982%,达到13.4亿用户的曝光量。
  多业态合作共赢  共话IP理念
  依托丰富的版权合作实践,阅文集团几乎已与全娱乐产业领域的所有实力公司建立了往来,并且通过版权合作,成就了IP改编作品成绩的一个个高度:超过10亿级票房的电影、多部总流水过亿的游戏、1000多万的单部作品周边销售、800万册的实体图书和700万册的漫画销量……阅文版权行业论坛的邀约发出后,受到了业内广泛重视。
  活动现场,多位阅文的合作方代表分享了自家的IP开发思路与经验。世像传媒CEO何晓辉以改编自阅文旗下作家“鱼人二代”小说《校花的贴身高手》的同名热播网络剧为例,分享了“超级网生内容的炼成”。
  手游公司指游方寸于去年获得阅文白金作家耳根作品《我欲封天》的手游版权,战略合作副总裁徐丹妮就这一作品的“IP运营思考”,阐述了公司的看法。
  腾讯视频总编辑、腾讯视频影视部总经理王娟表示,将与阅文集团的IP项目进行更多更深入的合作。
  由阅文集团大手笔制作的《择天记》动画于今年7月在腾讯视频首发,已收获逾3000万次的播放。腾讯视频与阅文集团共同出资制作的《斗破苍穹》动画项目也已启动在即。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