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要拥抱市场 但不迎合市场
来源:新华日报 | 作者:  时间: 2016-06-28
  6月26日,江苏省网络作家协会在宁成立。全省百余名网络作家与来自全国的业内专家,共同探讨了网络文学的现状与未来。
  当前,“IP”这个概念正火,由网络文学衍生的动漫、影视、游戏等众多文化产品和产业景观,受到社会普遍欢迎。虽然网络文学风头正劲,但不少网络作家的生存状态并不尽如人意。这次新当选的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陈彬(网名“跳舞”)告诉记者,现在全国从事网络写作的人总数大约在一两百万人,而其中通过写作能养活自己的,不超过一两万人。
  “跟风、炒作和模仿盛行,是当下网络文学客观存在的问题。”在陈彬看来,这是“全民写作”时代无法避免的困境,因为写作门槛降低,随之而来的是网络写手们创作质量的参差不齐。“我们呼吁,网络作家们不要一窝蜂地追逐热点,而要创作出有个性、有创意的作品。毕竟,读者会用点击率来投票,那些劣质、跟风的作品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纯粹的模仿之作很快就会被抛弃。”
  网络文学的读者主要是青年,网络作品引导着青年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网信办主任蔡丽新强调,网络文学不能忽视思想内涵的铸造,“网络作家和作品一旦进入文学市场,必然面临市场环境带来的生存法则及其压力,但不管市场环境如何,作家不能一味迁就市场,一味地追求阅读量和点击率,甚至以丑为美、以低俗恶俗吸引眼球。网络文学要重品位、讲格调,坚决抵制庸俗媚俗低俗之风。”
  这次新当选省网络作家协会副主席的卢菁(网名“天下归云”)是一名女性网络文学作家。迄今,她已在文学网站上发布了7部穿越题材作品,共约1000万字,她作品的影视版权已被全部签下。她的心得是,“网络文学要融入市场,拥抱更广大的用户。但不要故意去迎合市场,认认真真琢磨一个好故事,迟早会成为一个IP。”
  会上,省作协主席范小青提醒大家思考:网络文学在规模生产和广泛传播的同时,是否更应该重视自身的意义指向与价值承载?网络文学作家在辛苦写作的同时,是否也应该注重内外兼修与提升素养?网络文学作品在以新潮的言语方式和丰富的想像编织故事的同时,是否更应该注重审美品格的锻造和精神内涵的铸就?她说,“文学给予人类灵魂的启示与烛照,是一切文学共同的关注。事实证明,留传久远的经典之作,都葆有着文学本身所具备的高贵品格。”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