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首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揭晓
来源:文汇报 许旸 | 作者:  时间: 2016-12-07

第一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昨天在沪颁奖,14部获奖作品揭晓。聚焦国企改革的 《复兴之路》 摘得特等奖,书写传统曲艺传承的 《相声大师》 获一等奖,《二胎囧爸》 《我的1979》 等获二等奖。在评论界看来,数字阅读时代下,拥有广泛用户和丰富推广资源的网络文学网站为现实主义创作提供了肥沃土壤,另一方面,反映时代风貌、呈现社会气象的现实主义文学创作,也有助于网络文学打破套路化、模式化的症结,为蓬勃发展的网文平台注入更新鲜生动的能量。

那么,网络文学在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上如何走得更好更远? 大赛颁奖结束后举行的“数字化时代下的文艺复兴”主题沙龙上,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黄平说,这次征文过程中涌现了一批题材多样、风格多元的接地气作品,大大丰富了网络文学的格局。但他也发现,网络文学创作整体上对语言、结构、艺术性的把握稍显稚嫩,有待提升,文字较粗糙,仍有很大的打磨空间。“一些网络文学作家对古今中外的文学传统显得比较隔膜。一个好的作家并不是横空出世的,他必然身处传统当中,要学习吸收本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精华,多阅读一些现实主义题材经典作品,从而有所创新。”

据统计,本次大赛启动近两年来共征集近6000部作品,囊括了个人奋斗、职场拼搏、亲子教育、企业发展、城市变迁等热点话题,既展现了凡人凡事,也有大时代的斑斓壮阔,不少作品创造出鲜活动人的艺术典型,也是互联网时代多元社会的折射和缩影。在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吴文辉看来,现实主义题材在中国具有悠久而强大的传统,创造了无数熠熠生辉的经典华章,是当之无愧的文学主潮,在任何时代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一旦经过网络文学平台的再度激活,爆发力十分惊人。“此次大赛涌现了大量优秀作品,最明显直接的效应在于,我们希望借助网络文学的推力助燃现实主义题材,彰显其应有的魅力。而这些原创作品不仅为全民阅读提供了更加丰富营养的内容,也能充分展现这个时代的精神风采。”此次大赛的主题为“写一个时代,用文字传递生活”,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第二届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昨天同步启动。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