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网络作家——西闷庆专访录
来源:瑞英原创 | 作者:  时间: 2016-12-27
编:非常荣幸能跟西门大侠面对面聊一聊,听一听那些年西门写文的故事。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网文创作?
 
西闷:大概是从2007年7月份时候,到现在已经有9年半了。之前写过很多了,有用其他的笔名。
 
编:原来是老前辈了!同样作为80后的本编,表示压力很大!看西门大侠的书,总能找到一些耳目一新的感觉,比如《来自秦朝的你》,主人公王猛是机缘巧合服了始皇帝找到的不死药,活到现在。选择长生而非穿越,这个点就很有吸引力。
 
西闷:是的,穿越题材已经非常多了。我转换了一下思路,写一个从古活到今的——老妖精。人们都渴望长生,其实长生不一定是好事,在漫长的生命历程中,要经历比别人多得多的波折磨难,还有生离死别,其实是非常煎熬的。这本书的主人公就是这么一个人,我想读者会愿意看,看他的人生会是如何精彩而独特的。这本书目前已经有好几家影视公司来谈影视版权,估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就可以在荧幕上跟它见面。
 
编:这个消息太激动人心了,万分期待!可见这个视角选得很好。西门的灵感一向是这么“层出不穷”吗?源泉是什么?
 
西闷:我的灵感通常来源于电视剧,电影,还有生活中故事的延伸和扩展,当然最重要的是看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古人诚不我欺。虽然说当时看完书你可能什么都没记住,但这些信息会储存在潜意识里。当需要的时候,就会突然发现有那么好的灵感从你脑海当中冒出来。读书就是一种潜移默化的作用。灵感的来源有很多,比如做梦,因为梦是没有局限,无限扩展的。如果你做了一个有趣的梦,一定要及时记下来,以后可能就是很好的素材。
 
编:看来灵感是需要积累的。那可不可以再问个问题,灵感是怎么没的?
 
西闷:可以啊。灵感是怎么没滴,太容易了,比如分心,立即就把好故事弄丢了。但是灵感没的最大原因是——懒!当人懈怠下来,最多三天不动手,就有一种提笔忘字的感觉,灵感自然也就慢慢枯竭,而且会转化为体重哦!
 
编:太惊吓了!这就是一瘦遮百丑,一懒毁所有。
 
西闷:网文不同于传统文学,传统文学通常出版一本书的字数,对于一个手速快的网文作者的话,顶多也就半个月的工作。网文的更新速度非常关键,每天需要付出很长时间,很多人可能就是在这条路上没能坚持下来。我敢说只要是喜欢写东西,有足够的毅力,你就可以!相信我,不要总把这个当成困难,Just do it!
 
编:听起来确实很振奋人心,西门写作时是否有固定的套路?
 
西闷:这个问题,我只能持保守意见。可以说既有也没有。说有的原因是每个人的写作习惯一旦形成了就很难改变,也就成了所谓的套路。所以新人在初期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说没有,是因为任何写作方式都在网文历史上都有大放异彩的时刻。所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而不是复制别人的成功模式!我自己写作甚至连大纲都不列,通常想好开头怎样,结尾怎样就行了。因为总是有灵光乍现,严格按照大纲写反而太受约束。
 
编:难怪看西门的书,总有恣肆汪洋、气象万千之感,颇有大师风范。这又是怎么做到的?
 
西闷:可不敢以大师自居。只不过我的路数比较庞杂。其实这个也是上面说到的,主要是靠看书积累。博取百家之所长,化为己用。看当红的书是必不可少的,当然不是去抄袭,而是学习作者对于对于情节的把控,结构的构思,画面的描绘等等。流行的书必然有其优势,要善于发掘其优势。另外,还要看传统书籍,比如古典哲学、中医,烹饪、心理学、绘画、旅游、经济学、房屋建筑学等,作为工具书。写作中遇到这样的情节就能信手拈来,而不会给读者造成一种作者在瞎扯的感觉。这直接影响到读者对作者这本书的定位。
 
编:西门认为创作出人民群众都喜闻乐见的作品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西闷:我个人认为,没有大家都喜闻乐见的作品。在创作之前,就要想好受众群体,每一部作品只能抓住固定的群体,这也就足够了!因为你做不到像人民币一样人见人爱,红楼梦也不是每个人都会喜欢的。有些作者可能想满手抓,结果往往反倒什么都抓不住。因为针对不同的群体,作品内容应有很大改变。
 
编:比如西门这本《大小姐的贴身保镖》,似乎名字差不多的作品就有很多,在浩如烟海的书库中,怎么让自己的书脱颖而出呢?
 
西闷:这本《大小姐的贴身保镖》,我采用的是梅花易术作为主人公的技能。有点神棍特质的人物在都市行走,给一个性格高傲的大小姐当保镖。两个人物有强烈的冲突,会闹出很多笑话,也会发生很多有趣的故事,这就是看点。再结合上一个问题,个人认为,要写出让人喜闻乐见的作品,必须要人物鲜活、故事精彩,
这两点绝对不能含糊。
其实,这些年来我一直想做个偶像派写手,但写了这么多年,我才发现我也就只能当个偶像,写书还是得老老实实、艰苦奋斗才行。
 
编:西门终于说出自己的心声了。你安安静静作个美男子就好,还偏要靠才华吃饭,怨不得别人。还有个问题,你说到情节精彩,但好像很多梗被用(滥)了,如何创新呢?
 
西闷:说到这里,我先告诉你一个大概的数据。目前统计网络上每天更新的总字数在一亿五千万左右,而且已经持续了将近十年的时间。照这样看,你认为你想到一个完全没人用过的情节的概率有多大?基本上可以说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全新的梗了,或者说大家还没有想到一个新的领域,开辟一块新天地。这种情况下,如何创新?举个例子,比如很多牌子的香烟,其实味道一样,不过换了个包装。创作也要善于包装,包装情节,包装人物,效果就会完全不同。同样的东西在不同的人手中发挥的作用也不一样。对于高手,落叶飞花皆武器;可到了我们的手中,除了感叹一下秋天来了,半毛钱用都没有。
 
编:那么再来高瞻远瞩一下吧,西门认为将来网络文学会怎样发展,或者说它的结局是什么?
 
西闷:可能有一天没人再看网文了,就好像我们不知道它突然冒出来一样。但是这个世界上有一条守恒定律,网文注定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消失,不过我相信作家永远存在,那么它就会以另外一种形式继续存在并发展。而不管是任何形式的作品,只要是好作品,必然能禁得起时间的考验,就如精金美玉可流传千古。
 
编:西门的答案很耐人寻味啊,最后再来介绍一下你的新作吧。
 
西闷:新书《骗个总裁当老婆》正在咪咕连载,写得是一个“死而复生”的人开启逆袭成为高富帅的劲暴人生。杨惊天究竟有多么的逆天,他的人生是如何精彩,大家看了就知道,在此就不剧透太多了。
 
编:非常感谢西门的分享。也希望新书能再次突破佳绩!节节高升!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