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评委点评第五届鲁奖短篇小说获奖作品
来源: | 作者:  时间: 2010-11-19

         题材风格丰富 创作后劲增强

  第五届鲁迅文学奖尘埃落定,鲁敏的《伴宴》、盛琼的《老弟的盛宴》、次仁罗布的《放生羊》、苏童的《茨菰》和陆颖墨的《海军往事》摘得了短篇小说门类的奖项。几位评委充分肯定了此次入围和获奖作品的创作功力,同时也提出了更多期望。

  创作后劲仍在不断增强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短篇小说创作成了一个似乎怎么也热闹不起来的行当,但仔细品味一下,有许多短篇小说其实大有可圈可点之处。”梁鸿鹰谈到,获得本届鲁迅文学奖的5篇短篇小说作品便很好地反映了作家近几年在这个“有些寂寞的园地”里默默耕耘、踏实进取的业绩。与往常题材过于集中于乡村生活不同,这些作品从特定角度开掘了文化艺术、军旅生活、少数民族、盲残人士、知青往事等不同方面色彩斑斓的生活,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题材的丰富从侧面反映了创作者视野不断拓展的局面。
  梁鸿鹰说,获奖作家多为新人同样令人欣喜,比如次仁罗布《放生羊》之扎实恬淡、盛琼《老弟的盛宴》之细腻饱满,陆颖墨《海军往事》之阳刚蕴藉,都凭沉静、富于内涵的艺术追求脱颖而出,证明了短篇小说创作虽面临一定困难,但创作后劲仍在不断增强的态势。这些作品积极弘扬正面的思想价值,彰显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鲁敏的《伴宴》对转型期文艺工作者坚守文化品格的肯定,《海军往事》对几代海疆守卫者奉献精神的激赏,《老弟的盛宴》对残障阶层寄予的同情,无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些作品善于发挥短篇小说的优势,注重艺术上的精雕细刻,如苏童的《茨菰》虽由童年一段小事生发而来,但对特殊时代及城乡不同阶层人物命运的刻画与把握,均十分精到,显出了独到的功力。
  这次获得鲁迅文学奖的5篇短篇小说中,有两部出自女性作家的手笔。王必胜指出,从鲁敏的《伴宴》和盛琼的《老弟的盛宴》两部作品可以看到,女性作家对生活的观察敏锐,文笔坚实,把握大事件的能力比起男性作家来毫不逊色。

  不少入围作品具备获奖素质

  从多部入围作品中遴选出5部作品,难免出现“遗珠之憾”。牛玉秋告诉记者,这次入围的短篇小说中有不少让她印象深刻的作品,如艾玛的《浮生记》把杀猪这样一种劳作描写得有如庖丁解牛般纯熟,体现出人性的悲悯情怀;薛媛媛的《湘绣旗袍》通过旗袍展现出传统文化的古老记忆与传承;毕飞宇的《家事》反映出“90后”年轻人的青春萌动,作者对新鲜事物的敏感与关注十分可贵;韩少功的《怒目金刚》则对中国乡土文化和人文关系作出了深入的思考,对个人的文化心理表现透彻……这样的作品在她看来都具备得奖的素质,但由于名额所限,难免留下遗憾。
  赵长天也认为此次入围作品总体质量不错,题材风格丰富,像须一瓜的《黑领椋鸟》描写了人与自然的关系,裘山山的《腊八粥》展现了人们不同生活状态,都是值得肯定的作品。赵长天说,短篇小说从语言到结构都讲求精致,对作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由于市场等因素的考虑,很多创作者一上来就写长篇,而短篇小说由于难结集、稿费少等缘故,往往受到创作者的忽视,这对文学创作的发展是不利的。令他感到欣慰的是,当下的不少短篇小说,已经逐渐走出了对社会问题的简单化判断,在“应该”与“不应该”之间为读者留下思考的空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味道,这可以说是创作上的一种进步。

  努力表现当下最新鲜的生活

  在肯定当前短篇小说创作成就的同时,评委们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意见。王必胜认为,短篇小说创作的文本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他说,当下的短篇小说通常过于注重故事或者语言,从而缺少了经典作品那种典雅和精致的气韵。其实短篇小说不必与其他体裁攀比厚重感,而是要为读者展现生活熟悉而又陌生的某个层面。作家应当展开手脚,更好地表达出自己的艺术感觉。
  谈到短篇小说今后的创作道路,牛玉秋说,从参评的两百多部作品来看,写底层生活的很多,但他们选择的创作角度较为单一,对底层的理解也相对片面,和生活的主要潮流结合紧密的作品还是少。如何用短篇小说的形式表现当下最新鲜的生活,仍然是值得业内关注和思考的问题。她同时讲到,短篇小说是剪裁的艺术,对技巧的要求较高,这需要作者进一步钻研。另外,对新生代作家的关注和培养也亟待加强。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