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参娃传说(儿童文学)
来源: | 作者:孙 丹  时间: 2019-12-03
  很久很久以前,在长山白深处的原始森林里,生长着各种植物、动物和菌类:高大的松树为柔弱的小草遮风避雨,枯萎的树干是蘑菇、木耳的乐园。有了这些丰富的食物,小白兔、梅花鹿等小动物也世世代代快乐地生活在这里。他们共同组成了生机盎然的森林王国。
  这森林里最年长的居民是一棵十几人才能合抱过来的老松树,他已经静静地在那里经历了八百年的风霜雨雪。小梅花鹿喜欢到他的树荫下吃草,而小白兔干脆把家安在了老树的旁边。
  所有王国居民中最不安分的是参娃娃。虽然论年龄他是除了松树爷爷之外最年长的,已经有一百多岁了;可是,他却比人类的幼儿还要淘气。——变作一个小男孩儿的样子,整天戴着红肚兜到处跑:不是缠着小白兔与他捉迷藏,就是缠着松树爷爷给他讲故事,还总是喜欢趁梅花鹿吃草的时候去抓他头上那树杈一样的鹿角。害得小梅花鹿连饭都吃不安稳。
  尽管参娃非常顽皮,但小白兔和小梅花鹿却并不讨厌他,相反还和他成为了最好的朋友。因为,每当小白兔和小梅花鹿遇到猎人的追赶时,参娃总能及时出现,并且成功帮他们引开猎人。
  有一天傍晚的时候,正在老树下玩的参娃忽然听到一阵哭声。他寻着声音一望:不远处一个与他差不多高的、穿着花衣服的小男孩正站着哭鼻子呢。参娃走过去,拉着他的手说:“小朋友,你为什么哭啊?”
  “爸爸上山采药还没有回家,我进山找他,走迷了路回不去家了。”
  “你家在哪里,我送你回家吧。”参娃说。
  “就在山脚下的小茅屋里。”小男孩儿说。
  参娃高高兴兴地把他送回了家。
  “我叫李宝,谢谢你送我回家。我经常在这儿的溪边游泳抓鱼。你要是愿意做我的好朋友,白天的时候就到溪边找我,我们一起玩吧。”
  “好啊。”参娃爽快地答应了。
  从那以后,参娃每天都到山下去玩到旁晚才高高兴兴地回到森林里。自然冷落了小白兔和梅花鹿。
  “参娃,这段时间你怎么不和我们一起玩了?”有一天,小梅花鹿和小白兔一起来找参娃。
  “我新认识了一个住在山下的朋友,他叫李宝。我每天和他一起捉鱼、爬树,好开心啊。”参娃乐滋滋地说。
  “我听说他的爸爸与猎人是朋友,他接近你该不会是要伤害我们吧?”小白兔担心地说。
  “不会的,我救过他。”参娃很自信。
  三天后的一个傍晚。落日的余浑给森林中的一切罩上了一层金色。梅花鹿和小白兔正准备回家,只见参娃一边哭,一边从森林外往里跑。身后还有一个大人和一个小男孩儿紧追不舍。看到了好朋友,参娃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救救我,他们要抓我。”
  只听后面那两个人说:“爸爸,抓到了参娃真的会给我买很多玩具吗?”
  “他是人参精,是珍贵珠药材。只要抓住了他卖到药店去。爸爸把城里所有的漂亮玩具都买给你玩。”
  “不好了,参娃有危险!我们得去救他!”小梅花鹿说着,赶紧向追在前面的那个大人冲去,用鹿角把他顶翻在地。
  “快追,别让线断了。”被撞翻了的大人喊着。
  在后面的那个人正是李宝。他的衣服上有一根红线与参娃的红肚兜相连。他已经快追上参娃了。
  小白兔奋不顾身地冲上去,用他的牙齿咬断了红线。参娃、梅花鹿和小白兔一起,逃向森林的深处。李宝父子俩还不死心,继续在后面追赶。想不到,却被脚下的树根重重地绊了一跤。——不用说,这是老树爷爷在帮忙啦。
  参娃从此隐居深山,再也没有人看见过他,成为了一个久远的传说。李宝呢,十年后与他爸爸一样,成为一个深山中的采药人。在一次采药的时候跌下山崖摔死了。
  

赞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