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蝴蝶呀蝴蝶真呀真美丽
来源: | 作者:胡中惠  时间: 2019-12-03
  告别喧嚣的职场,逾越热血贲张的年纪,只要有一定的文字表述能力,都想把往日梳理一番,感慨系之,人之常情。但并不是所有的表述都那么容易让人引起共鸣的,也并非只有鸿篇巨制才能俘获读者芳心的,这就需要作者对过来日子的筛选与提炼,把那些有意义有意思的东西翻检出来。马成林的《春天意味着什么》就是这样一部钩沉往事的一本书:零散些,但有整体感;粗疏点,但很鲜活;挺严肃,但不沉重;有文学,但是更人生。
  幸福的人生未必是相似的,一代人的不幸倒是容易雷同。如何把这些幸与不幸连缀起来,考验写者的功夫与眼力。老马有这个功夫。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一帮子人五人六闯荡文坛的时候,老马就已经小有名气了。而且这老兄热诚,与几位如今在文坛打下一片天地的朋友相识乃致订交,都是老马从中撺拢的。后来,他的兴趣与职业让他更着力影视编导,因此彼此睽违了好大一块时间。老马将这些记录了下来,正好补齐了我们对他那段生活存储的空白。原来这么多年,老马把影视编导这活干得是那样风生水起,也正因了这若干个风生水起,使得他这本书相对显得耐读。
  《春天意味着什么》哪些地方让人耐读呢?有思想。光明日报的韩小蕙回忆与老文骨张中行的交往时说,有一次她在医院问张老,文章怎样才能有相对的生命感,张老想了半天,说:思想。老马文章的思想涵量当然不能与张中行比,但比之一般怀旧文章与影视评介,还是有深刻的东西存在的。有生活。书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回忆电视人之脚步的。电视剧《大年初一》当年我是最爱看的,用现在的话说叫“接地气”,剧中的人物与故事在我们身边都能找到影子。它是怎么出笼的,又是怎样获奖的?这些幕后的东西今天咀嚼起来还是很有味道。有人物。特别是回忆与芳年早逝的编辑张晓芳的交往,让我眼含热泪。我也认识晓芳,当年主编《沈阳青年报》的副刊,培养了一些好作者也发了一些好文章。更让我为之心仪的是,老马的文字还是那样幽默,依如当年的聊天,似乎不经意蔫不叽的一句话能赢得满堂喝彩。
  老马不装。还是老样子。读他的文章,使我仿佛又回到月下清谈,微醺狂侃的昨日。某种意义上说,人生就是不停的“折腾”,能“折腾”什么样,自己未必十分清楚,其实也未必重要,有意义的是“折腾”的过程。有些朋友,我是劝他不写文章的,因为这个活不仅熬体力也要熬心力,九牛二虎之后,“崔颢题诗在上头”,出新出彩很难;有些朋友,我希望继续写文章,比如老马,因为还有很多能量没有释放出来。希望老马继续写下去,因为有读者,至少我喜欢,还有朋友们喜欢。
  窗外细雪霏霏。一只只玉蝴蝶飘逝着流年的碎影,挺美丽的。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