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生活的质感与灵魂的子弹
来源: | 作者:张 丽  时间: 2019-12-03
  李维宇,笔名微雨含烟。辽宁铁岭人,辽宁省作协第七届签约作家,并在2013年第29届青春诗会中出版个人诗集《回旋》。2009年我在驴行天下论坛就开始关注微雨含烟的现代诗歌。从此在她的博客上浏览。虽然我与她并不熟悉,但这并不会影响我欣赏她的诗歌,也许诗人之间的心灵是相通的吧!
  到2013年为至她的诗歌作品数量可观,且品质上乘。她以睿智哲思,在现实中行走,又能以客观思维冷眼旁观,其诗意表现借助巧妙的诗境转换和有意的留白,呈现深刻而多彩的意象。她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美感,并以诗歌特有的语言张力融入情感。
  诗意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且在交融与辩证中交相辉映。这也正是微雨含烟表达生活的诗意与诗意的生活。在网上买到她的诗集《回旋》,每每读起,总能感到起承转合的自由巧妙,意象的精确把握,语言的灵活展现。仿佛舞动的飘带,把我们带入象征主义的意境中。又仿佛看到拉开弓箭的雄壮男子,窥见其内心的胸襟与气魄。这是诗人挑亮生活的灯芯,赋予诗行鲜活的生命力,令其作品在抽象的抒情表达中具备了生活性,艺术性,蕴含知性女子的智慧光泽。
  一、生活的质感
  多彩纷呈的融汇日常情境,是作者现代诗歌的一大特色。在作者的大量诗歌中,以现实中的日常情境为抒情基点,并象征得巧妙自然。很多诗人也想这样写,但写着写着,就变得俗气而疏落了。因为他们自己也弄不清想要表达的思想内涵。正所谓根不深,则枝不茂。最令人兴奋和感动的是在一首《向上和不朽》中,借入日常的情境,“比如飞翔的大鸟,比如把一盆绿叶植物摆在电脑旁。”这是两件普通的事,看到过,也曾这样做过,但有几个人能真正在这普通的日常情境中发现诗意呢?作者以速朽的生活和飞的速度进行比较,又以向上和不朽来比喻通向虚无的绳梯,最后又以活着并且安好,诗意地托出生命之轻。这不能不说是作者具备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且独具慧眼,善于发现,善于感知。在《既定方向》中作者借用了秋天低处的叶子,打开的水龙头,穿好看的衣服,去喧哗的街道这些日常的事物,也许好诗就是在真实的生活中。诗意展现的是“让我们做这样的人——现实就是穿好看的衣服,再去喧哗的街道,做独一不二的人。”什么是诗歌?没有生活就没有诗歌,没有热爱就没有诗歌。当诗歌已融入生命,可以说作者诗歌的深度正是来自于她生活的质感。
  二、灵魂的子弹
  象征主义可以定义为表现思想和情感的艺术,这种表达既不是直接将思想和情感描述出来,也不是通过与具体的意象进行明显的比较而给它们以限定,而是暗示出这些思想和情感是什么,并且通过使用不加解释的象征符号,在读者心里将它们再现出来。美国著名诗人艾略特认为“为了强化语言——必要时打乱语言——表达诗人的意念,诗人必须愈加广博,愈加隐晦,愈加委婉。”像法国著名印象派画家塞尚一样,从身边的现实世界里感悟,让蕴涵美感的诗意静止下来,经过作者逐一敲打下更具备抽象意义。让烦扰的世界安静下来,让复杂的生活简单下来,让美感更多地潜入生活。
  作者的诗歌是会跳舞的小人,如此鲜活而灵秀。又像是压缩的饼干,有浓郁的营养。因其诗歌的饱满和多义,有些评论家指出她诗歌的偏冷性,其实我们为什么要受到性别思维的局限呢,任何一种放得开,又收得住思想准绳的作品都应该是好的。当然以混沌与混乱区分还是大有差别的。
  新生代诗歌就应该像作者一样:既有契合日常生活的元素,也不能遗忘“思想的深度与语言的意外。”如今,有些诗歌也刊出发表,却令人担忧。因为过于散文化的修辞尚失诗歌原有的跳跃美感,在诗句的拉伸中看不到意象的展开。因为作者的诗歌满足了思想的深度与语言的意外的高尺度,我个人认为作者的现代诗歌都是灵魂的子弹,让我们清醒并活得更真实生动。
  《新音乐生活》是作者近期创作的一首长诗,发表在2014.11月下半月的《诗刊》上,因为喜爱,随兴写几行简评也附与此。
  全诗共分七节。
  第一节,诗人以《Brothermorphine》这首轻音乐为灵感切入点,在沉静的思绪中捕捉所热爱的生活细节,自醒中带我们认清人生的方向。
  第二节,在喧嚣的时代里,诗人清醒我们的身心,带给我们享受内心的快乐。
  第三节,诗人从万物中感悟人生的美感,诗意的论证在苦痛与欢乐的永恒主题中,只有坚韧的思想抵达纯粹而高洁的彼岸。
  第四节,诗人在自醒中发现并重塑自我,与现实世界找寻生命之果。
  第五节,诗人在开往未来的道路上,运用中国道家的哲学思想包容一切,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情怀。
  第六节,诗人通过诗意地了解命运,掌握自己,表达内心的从容心态,不彷徨,不哀伤。
  第七节,诗人卸掉内心的藩篱,奋勇前行,一次次抵达人生的彼岸,并将希望、坚韧、热情融入现实人生。
  纵观全诗,诗人从客观的立场,冷静而和缓的抒情,清醒地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在现实的境遇,又诗意地打开思想之鹭的翅膀,飞跃现实又重新带我们回归现实。七节诗意层层递进,拉开了一个张弛有度的立体空间。通过细腻而跳跃的诗意语言,推心置腹,有声有色地告诉读者们,怎样面对生活,怎样一次次抵达人生的彼岸。全诗虽为象征主义表现手法,但却不张狂,不冷僻,因静而美,似亲切的朋友在你耳边低语,因这诗意之门,也让我们推开了生活的多重世界。
  从诗意与灵魂的触及程度上解析,不是每一个诗人都能达到微雨含诗歌的艺术效果,她的诗歌就是灵魂的子弹,深刻地触及我们的身心,照亮我们的现实之路。让读者看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微笑行走的人,怎样融汇身心,真实而生动的美好诗意。这也许就是透过现实世界,看清背后本真的诗歌本质吧。在喧嚣的时代,不媚俗,不迁就读者,一直坚持诗歌的本真是难能可贵的,且从质量到数量,作者从学习写诗到发表,至到加入中国青春诗会,时间跨度并不大,之所以有这样喜人的成绩正在于她的作品一直坚守着现代诗歌的技法与思想内涵的表达。
  假如您没有读到她的诗歌,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因为好诗有永远的回味。祝福微雨点含烟在诗歌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