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作家网原网站入口
阳光下的花开
来源: | 作者:张 丽  时间: 2019-12-03
  偶然的机会看见一篇散文集的评论,文中提到了散文发展的同时,却不太认同生活化散文的迅速发展。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审视散文的走向。
  纵观散文的发展历程,我们有必要重新认识散文的文学意义,在繁荣发展的经济时代,在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方针指引下,我们要重新认识生活化散文的情趣与现实意义。
  文学其内在实质是反映现实,歌颂生活中的美好。文学的哪种形式都不能脱离其基本宗旨。无论表现形式,还是语言风格,不应受外在的拘泥。散文更是如此。
  如果散文只能悬停精神高洁的半空中,那么散文也失去了真实的文学意义。固然,散文之美超越了其他文体,其精神实质是鼓舞人们,引导人们,走向美,热爱美;同时驱除丑恶的,丢弃卑劣的行径。
  散文老少皆益,读者众多。从各种角度激励和改变着大众的精神生活。贴近生活的散文最令人感到温暖的,像落入人间的天使,又宛如掌心里的温度。
  在庞杂的各种表现形式中,越来越多的学者以及文学爱好者开始研究和思考
  散文的发展方向。一篇优秀的散文佳作,既要主题突出,又要保证“散”得自然合理。散文中的人物以及情节要像珍珠一样都为主题的明亮而服务。反对跑偏方向的琐碎,也排斥立意上的陈词滥调。生活中无论是多少细微的小事都可以融入笔端。以真情感动人,以情浓缩人间的真爱,看似不经意的行文,其实却反映散文的最高境界,返朴归真,回归自然。人间处处不是美感,生活之中无处不是花香。
  英国批评家哈兹利写过一片文章《论亲切的风格》开宗明义的说,“以亲切的风格写作,不是容易事。许多人误以为亲切的风格即是通俗的风格,写文章而不知矫揉造作既是随随便便的信笔所之。相反,我所谓的亲切的风格,最需要准确,也可以说最需要纯洁的表现。不但要排斥无意义的铺张,而且也要芟除一切庸俗的术语 ,松懈的、无关的、信笔拈来的词句。不是首先想到一个字便写下来,而是选用在家常用的最好的一个字;不是任意把字组合起来,而是要使用语文中之真正的惯用的语法。要写纯粹亲切的或真正英文的风格,便要像是普通谈话一般,对于选字要有彻底把握,谈吐之间要自然、有力,而且明白清楚……”我国著名散文家汪曾祺也曾有类似的评述,“我是希望把散文写得平淡一点,自然一点,家常一点。我用平平常常的感情去了解他们,我用平平常常的思想去表现他们。”他同时又强调一味地平淡就会流于枯瘦。可见生活化散文的思想与风格在谋篇布局中的重要性。
  文学与生活,审美与散文,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潜移默化的变化。谈及散文的审美趣味,不难发现生活休闲类,文化娱乐类,温情博爱类散文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轰轰烈烈的事情不常有,能够伴随并滋养我们精神前行的,还是那些温润而细微的短篇。
  继承传统,到什么时代还是需要的。不断学习与提高。从各种技法,到名篇大家,积累文学知识,提高文学素养是必要的。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中保持不变宗旨的多样变化。有变化才有丰富,有丰富才会涌现出更多喜闻乐见的佳作。
  一个经济腾飞的时代应该也是文学发展的时代。在众多的专业人士与爱好者探索中,相信会出现一个散文的新时代。

赞0